洪秀敏

粉彩是一種以純粹的顏料所製成的繪畫媒材,如果裱框妥當,他是能保存最長久的一種顏料。粉彩沒有摻雜會使作品表面隨時間暗沉、褪色、泛黃、起泡的液體黏合劑,所以粉彩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氧化,可以說沒有任何其他媒材的穩定性及色彩性能比它更佳。

在顯微鏡下觀察粉彩的每個粒子,會發現他如同鑽石一般有許多的面,這使得粉彩作品會如同稜鏡般的反光。「pastel」一詞不是化妝品或是流行術語中所謂的淺色,而是源於法文的「pastiche」這個名詞,因為粉彩筆是將大塊純粹的顏料磨成粉,以黏合劑(樹脂)調和後捲成棒狀所成。

粉彩作品用乾燥顏料棒以不同的力道畫在粗糙的表面上,將顏色嵌入紙張、砂紙板、帆布等媒材的”凹槽”中。當整個媒材表面皆被顏料覆蓋,我們通常稱它為粉彩繪畫;在媒材上許多部份留下空白則會創造出粉彩素描。粉彩繪畫的技巧博大精深,每一個粉彩畫家都可以獨具特色。粉彩的顏色可以混和,也能以鮮明可見的筆觸表現出來。粉彩具有上色方式自然簡單,換色時不用等待顏料乾的特色,因而受到許多藝術家的喜愛。

粉彩最早在公元1500年的藝術作品中發現,在15世紀應用粉彩繪畫的方式是非常流行的。李奧納多.達文西是最有名的擁護者,他是史上第一位將粉彩運用於畫作的名畫家。1499年為伊莎貝拉.埃斯特(Isabella D'Este)製作的肖像畫中,他先以黑色及紅色為底色,再以黃色的粉彩勾勒出她的髮絲及項鍊。這讓他在一個世紀以後仍被公認為一位出色的粉彩畫家。

威尼斯藝術家羅莎芭.卡麗拉(1664-1754)將粉彩轉化為一門獨立的藝術形式。她成功地為貴族們創作引人注目的肖像,正因為粉彩媒材乾燥鬆軟的自然性質十分適合表現貴族們所喜愛的繁複的裝飾及精緻的妝容。昆汀.莫里斯.德拉圖爾及其他藝術家們讓高度混合式技法創作的肖像雋永留存。而稍晚的18、19世紀藝術家查丁則多使用明顯的開放筆觸(visible open stroke)。其他諸如德拉克洛瓦、雷諾瓦、竇加、卡薩特、惠斯勒、哈薩姆及切斯等許多畫家也結合了許多技巧,使得粉彩的世界有了更寬廣的可能性。

*本文譯自美國粉彩協會的資料" What is Pastel"

找出種種複色系

畫時不急躁,先仔細觀察。找出種種複色系,這樣畫作色系才會豐富,避免同色漸層。